close

1186122_464784086952448_427310650_n

 

      「人有縱天之志,無運嘛不能自通…馬有千里之行,無人不能自往…」這首歌詞改寫自呂蒙正《破窯賦》,詞中仿若映射出葉啟田少年時一舉得名作為開序。每每聽到這首曲子,雖然來不及參與那個年代,我總是在腦海中勾勒出當年葉啟田全盛時期意氣風發的模樣,轟動全台至包檔包秀,當然帥氣的外型免不了豐富風流的愛情史,乃至中年時入獄,尤如雲端摔落凡間。至壯年時期東山再起,然而賺盡千萬家產為了一個理念,堅持以無黨藉身份參選立委,怎樣的豪情壯志讓告年已擁有名利的葉啟田一意孤擲,在所不惜?參政的經歷以結果面來說也許是失敗收場,就像呼應歌曲所言「時也、命也、運也,非我也不能也」,葉啟田早已改寫了台灣的政治史,不論是用歌曲或是參政,都確確實實的實現了他所願為民服務的情操,直至今日。  歌者詮釋歌曲,歌曲灌注歌者靈魂,發揮極緻兩者必然合而為一。以歌迷的角度,我所感受的葉啟田就如同他演唱的歌曲一樣,有著不認輸執著的性格,總是具有正面的教化寓意,「凡事豈能盡心如意,但求無愧我心。」我認為這句話最能貼近的形容葉啟田所表達的一貫精神。    他的歌聲如同他在某次「文化講座」演講時所談及的「滲透力」,所謂「滲透力」穿透的不只是聽覺上的,而是直達聽眾的心裡層面,透過他獨特詮釋方式,引發聽眾產生情緒、勾起回憶,或是振奮人心。每每聽到葉啟田的歌聲,總是覺得莫名的感到嘴裡甘甜,自然的跟著上揚嘴角,特別是現場聆聽,其感受難以用筆墨形容,我想這不只是歌唱技巧使然,而是葉啟田予生具來獨有的「魔法」。----《蕭婷》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啟田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